素瞳

目前是vixx家同人写手
cp杂食有啥吃啥
以下是作品目录,欢迎勾搭!
http://shiguangzongqingaoxiang.lofter.com/post/1ec630a4_ee804aaa

〖一舞浮生〗vixx同人


【四十九】
  雨后初晴,天地间尽是洗涤干净的清新之气,泥土与草叶的清香弥漫在空气中,使走在路上的人们都平添一份风雨过后的喜悦。百姓们照常早早地起来,开始了一天的忙碌。
  可是今天,有什么地方与平日大有不同。从早市上归来的人们奔走相告,引得更多人纷纷涌向了菜市口。菜市口是京城里最热闹的地方之一,与百姓的生计息息相关,因此,那里的告示上也常常有皇榜张贴。
  浮生阁一向开门晚,还是早早起床的侍从们最先知道了消息,从菜市口跑回来叫醒了浮生阁众人。母亲听说了,也带着两个信得过的机灵人一并去了菜市口。刚到了附近,母亲就察觉到今日与往常的不同:百姓们乌泱泱地聚集了一大片,本应喧嚷纷杂的菜市一反常态,安静得出奇。细听去,却有低沉的声浪暗潮涌动,百姓们都把声音压得极低,生怕惊动了什么似的。母亲给在焕递了个眼神,他便一点点拨开人群挤了进去。
  弘彬和花魁等人因为引人注目,不得不留在阁里等母亲的消息。与别人不同,弘彬最是坐立难安,因为他要等的,是对一个人生死的判决。这个人,还是他的心,他的命。
  母亲总算带着在焕和鹏哥回到了浮生阁,先是深深地看了焦急地冲过来的弘彬一眼,这才不紧不慢地开口,“皇上驾崩,即日起服国丧。”
  众人低低地议论起来,只有弘彬静静地后退几步离开人群,脱力地坐在了椅子上。
  “新皇奉遗诏之命,亲自主持丧礼。服除,择吉日登基。”母亲的眼睛一直盯在弘彬脸上,观察着他的表情。这孩子总算能松口气了,才担惊受怕了两三天,他都快要崩溃了。如此深情,可见一斑。接下来,就看他见了爀儿要如何对待了,实在令我期待。母亲默默地想。
  皇帝驾崩,国丧之期三年。官兵百姓皆披麻戴孝,无论贵胄将相。皇家以日为月,服丧二十七日,期满皇帝临朝。军民二十七日服除,三月内禁音乐、嫁娶。*
  这样一来,浮生阁又有三个月无法营业,必然是撑不住了。人世间王朝更迭,世事变迁,竟能让肃穆隆冬降临在五月,只是尽失了刺骨之寒。飞雪轻薄,银装倾覆,尽皆是人间才有的情景。
  在这样的日子里,母亲淡然得不像她,每每只是平静地看着昔日的阁中人一个个向她叩首,感念养育教导之恩,诉说离别的悲伤。到最后,母亲只是说些鼓励安慰的话,祝福之后,送他们各奔东西。
  早晨,送走了三架马车,母亲带着四个孩子回到阁里。如今人走了大半,一半的银钱也给离开的人做了盘缠,剩下的人少了,倒是能多支撑几日。母亲的面上看不出喜悲,学沇隐隐觉得,她似乎另有打算。
  泽运一直是那副样子,每天晚上被噩梦纠缠,人都瘦了一圈。学沇实在是没办法了,只能哄孩子似的哄着他吃东西,只求他不要拖坏了身体。泽运总是独自坐在窗边,拨弄着三味线的琴弦,不成曲调。时间久了,学沇也就由他去了。
  心病不除,任谁也救不得。
  日子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了一个月,国丧期间,人们都本本分分地做事,也没出什么乱子。眨眼间孝服已除,新帝登基,大赦天下,京城里的大街小巷又恢复了一片和平喜乐。
  一日深夜,母亲把五个人都叫到跟前。学沇想着母亲大抵是要与他们几个商量以后的安排了,心里也就有了自己的打算。不论浮生阁如何,他与弟弟们都一定要保全母亲的平安。他们虽从不过问她的私事,但心里都清楚,母亲把她的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浮生阁,早已过了适婚的年龄。封建王朝中,女性地位何其低下,他们都心知肚明。母亲若是离开浮生阁一人独居,恐怕连粗茶淡饭的生活都难以维持。若是她愿意的话,他们作为男人,是可以给她一个名分,留在她身边保护她的。
  至少学沇是如此想。
  等他们五个坐定,母亲便一直面无表情地环顾着他们每个人的眼睛。屋内沉寂了良久,直到子时打更的梆子声响起,学沇刚准备开口,房间的窗户忽然被打开。一个着藏青色衣裳的修长身影不疾不徐地迈入房间,走向了母亲。众人惊讶之间,母亲却已微微地笑了,优雅地转身向来人跪下,俯首,不看对方的面容,直接开口。
  “民女参见陛下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*皇帝崩,举国上下为表哀思,都要穿着纯白服装,称孝服。二十七日国丧满,皇家亲眷与军民脱去孝服,称服除。

终于把过渡章码完了!好累😥
苦尽甘来!

评论(2)

热度(12)